3773考试网
 3773考试网 - 专升本考试 - 考试大纲 - 正文

2014广东财经大学华商学院专插本财务管理考试大纲

来源:2exam.com 2013-12-10 16:13:56

一、考试要求
本大纲为会计专业插班生专门编写,作为考试命题的依据。该课程是财经类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,有助于企业财务管理体系的学习,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。
通过本课程的学习,要求学生将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应用于企业领域,使其能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观察、分析、思考和解决中国企业财务方面的典型现象和问题,为今后从事实际工作提供必要的知识和能力准备。
二、教材及主要参考书目
教  材:《财务管理教程》 李小安主编,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
参考书:《财务管理学》荆新 王化成 刘俊彦主编,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
三、考试内容
第1章 财务管理总论
财务管理方法和原则、财务管理环境(一般)
财务管理的含义、财务管理的基本内容(次重点)
财务管理目标及其优缺点、利率的构成(重点)。
第2章 资金时间价值与风险价值
风险的概念、分类(一般)
风险的分析(次重点)
复利终值和现值的理论和计算、普通年金终值和现值理论和计算、先付年金终值和现值概念和计算、递延年金终值和现值概念和计算(重点)
第3章 筹资管理
企业筹资的动机及其分类,筹资的基本原则,权益资金筹集的优缺点,负债资金筹集的优缺点(一般)
融资租赁的管理、商业信用的筹资管理、短期借款实际利率的计算资本成本的含义及其内容,资本决策优化中的比较公司价值法(次重点)
个别资本成本和综合资本成本的计算,资本结构优化决策(比较资本成本法、无差别点法)、三大杠杆原理及计算(重点)
第4章 项目投资
项目投资的概念及其类型,项目计算期的构成和资金构成的内容、现金流量的概念及其内容(一般)
内部收益率的计算及评价(次重点)
掌握现金净流量的计算;掌握项目投资决策的指标(包括投资回收期、投资收益率、净现值、净现值率、现值指数)的计算及评价(重点)
第6章 流动资产管理
流动资产的概念和特点,流动资产管理的要求(一般)
现金持有动机和持有成本,应收账款的功能及其成本,存货管理的功能和成本,存货ABC分类管理法(次重点)
掌握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方法;掌握应收账款信用成本计算以及信用条件选择方案的计算;掌握存货经济批量的基本模型(重点)
第7章 利润分配
利润分配的概念及分配顺序,股利分配政策的基本理论,影响股利政策的因素,股利支付方式及程序的基本理论(一般)
第10章 财务分析
财务分析的目的,财务分析的内容,财务分析的方法;杜邦分析法的基本理论(一般)
理解并能运用财务指标(主要包括偿债能力指标、营运能力指标、盈利能力指标)进行分析(次重点)
四、考试方式与试题类型
1、考试方式:闭卷,时间为120分钟(考试需带计算器
2、试题类型:单选题、多选题、判断题、计算题、综合题
3、试卷安排:
(1)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。试题覆盖到章,适当突出重点。
(2)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:易、较易、较难、难比例为2:3:3:2。
(3)每份试卷中,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:重点占55%,次重点占30%,一般占15%。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